close



在四月開始陸續有許多針對少童安全隱私的安全性文章被翻譯與流傳開來.

也表示這段時間少童隱私策略或許也在會一些社交網站上有些改變?目前instagram似乎已經有了.
 
當開始為剛出生的兒子選定要使用的FB名稱時也考慮不少安全性的問題,雖然facebook會要求實名化,
但其實還是有很多漏洞可以走(我?).
取暱稱會是個好方法嗎?
想一下.如果我刻意使用的是一個我壓根都不會使用的暱稱.在網路上久了.不是暱稱也變暱稱了.
簡單來說:
真名:劉德華. 真實暱稱:小華. facebook暱稱:andy華.
每次在facebook看到的都是andy華.最後在見面時看到會打招呼的暱稱會是甚麼?
答案是andy華對吧.想想看你在facebook上面看到的暱稱.記得起全名的還有幾個人?
當小孩也習慣大家都莫名其妙叫他andy華之後.他哪能分辨叫他andy華的是可能網友,叫他小華的才是熟人.
因為到最後,可能連父母都直叫andy華了.
這樣薄弱了隱私權設置.需要嗎?facebook用劉德華或是小華或是andy華又有甚麼不同的意義呢?
除非~你取了一個叫做"天經地義真的不帥不用錢"來當作facebook暱稱...
 
 
在facebook提供的經營方式目前有三種.
1.個人頁面:可以鎖定好友查看.
2.社團:可以設定公開與否成立訪客是否可以觀看.
3.粉絲團:被動但無法可管.
巨星或是小模經營粉絲頁面是為了聚集人氣,且大多有專業小編或是小妹在做行銷提案.這樣的動作實屬
商業行為;因為他們並不會刻意在自己的粉絲頁面及時回報我現在在哪個夜市吃著豬血糕;且因為是後期
發表,所以顯示的是曾經,而不是用來表示:我現在不在家..
就像早期會在信箱放著免費公關票騙人出門的意思一樣,且還不需要投資公關票...
以我個人個性的關係,所以即使店家說明打卡有優惠,我也堅持不使用打卡功能.
為了折價5-10元的,暴露了自己一連串的行蹤.
前兩者可以縮小範圍所以會覺得自己還可以掌握來訪人員.但粉絲團是完全無法的.
粉絲團的目的就是為了討讚,而其是與安全性是成反比的.當粉絲團被按了讚你是無法拒絕讓對方追蹤你.
且即使滿讚後對方還是可以使用追蹤繼續查看接著發布的訊息.
再舉個例子:
我拍了一張 5/31日(虛擬)五月天的門票的照片上傳.
個人頁面:可以設定好友可見.所以其他單純點到我個人頁面的訪客看不到這張照片.
社團:需要使用個人帳號上傳到社團頁面,這頁面與個人頁面不一樣,權限由社團種類決定訪客是否可以看到.
粉絲團:大家都看到.每個人都知道我5/31日不在家!!!
相關的安全延伸就靠腦子自己補完囉~畢竟把粉專當作個專在經營的人真的很多~
 
 
舉兩個需要小心的例子.
也要有正面的例子才會平衡這個不平衡的社交隱私.
 
在facebook未盛行之前我在面試人員的時候,通常也只能透過履歷與那張小2吋照來瞭解這個面試者可能的
生活性格與處事態度.而一堆同事在後面的小房間躲著看看這個妹正不正 XD.
而現在不同了!在google大神的面前有過甚麼曾經都無法用遮瑕膏被掩飾.
這個面試者甚麼時候戀愛、分手、化妝前、化妝後、就業態度如何、朋友都是哪些人、在網路上嗆過自己
親人、抱怨過工作、向心力的條件....等等種種.
只要有心,HR這些資料根本手到擒來,這些都可能被加入到是否招喚來面試的條件.
請注意,是來面試而不是是否錄取.
那......這算甚麼正面的例子?難道都只能拿來做惡性篩選嗎?
因為這也表示.如果你FB放的照片都是超正的照片,分享給眾人看到的都是正面且相當職務應對的那一面.
讓面試官以這樣的錯覺認識自己.也就讓自己加了不少分.
 
 
社群網站已經風行十多年了.從純分享到現在甚至可以定位位置.
不論是在下一波WEB3.5或是4.0的革命前或是後.隱私權一樣會如同現今一樣為了某種目的而被忽略.
而隱私權的課題不會因為5-10年後facebook不見而下課,引領而來的應該是更加挑戰隱私權的對手.
最近被轉的文:五種你不該上傳到Facebook 的孩子照片
就自己google一下原文.

附上一位我覺得隱私權做得最好的神人照片~



文章同步於: http://jct.tw/new/news_1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京城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